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在成人世界裡追求「三」的努力

磊川新作息的故事                                                                     20126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12
林玉珠演講
絢雲、詩婷整理

即便我們已經是成人,很多還是停留在二的時期,要如何進化到三?
第一天演講結束後,一位學員提問。演講中提到「一」、「二」、「三」,但即便我們已經是成人,很多還是停留在二的時期,未進到三的階段,那麼已經停留在二時期很久的成人,要如何進化到三?

我知道很難、很難,但千萬不要放棄追求三的努力
         我知道很難、很難,對我而言,也常常很難。我常常找人問:「你有沒有三?你有沒有三的想法?我們大家趕快來想三的辦法好不好?」我的經驗是第一個要讓自己進入意識,自在的認知人類發展的侷限,雖然明知自己很容易陷入二元對立,但千萬不要放棄追求三的努力。

我們學校老師會不會薪資太低?工時太長?
         這幾年我變得很喜歡擁抱衝突,一有衝突就趕快尋求解決方法。只要尋求都可以找到三的方法,當然在事發當時我常常也不是很清楚那方法是甚麼。也許最近磊川的一件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們磊川的家長委員非常疼惜老師,就在三個月前的委員會提出了一個大問題:「我們學校老師會不會薪資太低?工時太長?」當時與會的老師都覺得家長好愛我們好好哦!好感動!於是我把議題帶回教師會。當有更多老師一起討論時,我們得出一個結論,老師們覺得薪資、錢都在其次,但是老師們好想要更多休息,因為和公立學校相比的話,我們工作的時間真的很長,因此老師們期望的是舒緩學校生活、工作的作息,教師們說:「只要多點休息就好。」

核心小組的家長代表都覺得這樣可以支持老師,老師獲得更好的工作作息就能增加穩定性
         我繼續帶著老師們的想法到核心小組中討論,家長代表繼續表達支持,我們一起想出的方案是原本學生最晚必須在五點半前回家,現在改成五點,另外每週五改成中午放學,或者學生午飯、午休後就回家,這樣老師們兩點半之後可以開會,就不用利用週間晚上開會。核心小組的家長代表都覺得這樣可以支持老師,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因為沒有老師就沒有學校,老師獲得更好的工作作息就能增加穩定性,越能避免教師折損,就是對孩子有益。

反對的家長說:「…學校根本是違反誠信原則,處罰辛苦工作的家長!」
         接著議題從核心小組轉往家長委員會,有一點反對聲音出現了,有家長表達要有配套措施,如果週五真的無法提前回家、一定需要留下來的孩子,可以由家長給老師ㄧ點費用,讓老師有一點津貼。再繼續往班親會開會,反對的聲音開始變多,支持的家長說一個學期的逾時費用算起來要1800,這樣家長應該可以接受,老師也很期待,因為這個改變代表晚上不需要留下來開會,感覺上就是每週多了幾個小時的休息與家庭時間。但是反對聲音越來越大,反對的家長說:「學校本來就到五點半,本來也不用付一千八,現在要付一千八,又不能到五點半,學校根本是違反誠信原則,處罰辛苦工作的家長!」家長委員雖然代表家長,但也不是全部的家長,我隨著議題發展,感覺自己被夾在中間左右為難,一方面很想要老師獲得休息,另一方面也很想要家長不要付一千八。

我想怎麼樣也沒道理讓一位家長來幫其他家長付錢
         正當爭議四起時,其中一位家長跳出來說:「你們算一算,一學期總共多少錢?」我知道這家長其實心裡已經準備說:「那錢我出了。」他的行動刺激了我,我可以看見他也在做三的努力,我馬上對他說:「快別這樣說了。」我想怎麼樣也沒道理讓一位家長來幫其他家長付錢,我不想要他的話說出口。那天晚上我睡不著覺,全心思考著我應該要完全跳脫,不然只是在老師與家長的兩極間擺盪,我又愛我的老師,又愛我的家長,我必須要退得更遠,以三的觀點來看事情。

一直到現在,有的安親班托育兒童到晚上十點才回家,台灣為何發生這樣的轉變?
         夜裡我的思緒回到我的孩子小時候,那時候他每天上半天就回家,那時候也沒有安親班、鑰匙兒,不知道什麼時候鑰匙兒促進了安親班的成長,一直到現在,有的安親班托育兒童到晚上十點才回家,這是怎樣演變的過程?台灣為何發生這樣的轉變?因為所有爸爸、媽媽都去工作了,大家都為了產業發展去工作,為了有更好的家庭經濟去工作,然後孩子就這麼長大了。

當學校都是半天的時候,我至少要做半天的媽媽
         當學校都是半天的時候,我至少要做半天的媽媽,每天他回家,我陪著他做作業、聊天,聽他說今天上學有甚麼有趣的事,聽他說他遇到的困難,陪著他一起快樂;一起煩惱、一起解決,他長大以後,他的表現讓我覺得後繼有人,我很滿足。

企業說後繼無人!這問題回過頭就是教育問題,家庭教育可能都沒有了
         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企業說找不到接班人,後繼無人!我想現在的孩子都在雙薪家庭長大,本來一對一的家庭教育沒有了。我小學畢業時牢記心頭的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但現在的學生,大學生說:「我要買了SIRI再去領畢業證書,因為學生證買SIRI可以打折。因為我不喜歡跟人家交往,我們年輕人都喜歡虛擬世界,我要買了SIRI再領畢業證書。」我聽得心都涼了,栽培到大學的年輕人說大學畢業不重要,買siri比較重要,難怪產業沒有接班人啊!還有,孩子都會模仿大人,但是現在的孩子們模仿甚麼?不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不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而是大人的娛樂世界。大人的工作孩子不模倣,只模仿大人的娛樂世界,產業界當然沒有人。這問題回過頭就是教育問題,而學校教育之外還有家庭教育,但是,家庭教育可能都沒有了……

我們每天一定要能夠坐下來與孩子好好對話,這重要性在學校裡會顯現出來
         孩子五點半放學,回家六點了,要吃飯、寫功課、拉琴、吹笛子、畫圖、洗澡、還要玩一下,已經十點、十一點了,這樣的情況之下,家長根本不會有時間和孩子聊天,但是與孩子聊天非常重要,這重要性在學校裡會顯現出來。學校裡,容易跟人產生衝突的都是語言不足的孩子,沒有辦法與人溝通,孩子的肢體動作就是代替語言的不完整。我們每天一定要能夠坐下來與孩子好好對話。

提早半小時回家,就多半小時與孩子聊天,提早半天回家,就多半天的家庭教育時間
         回到一千八引爆的爭議,我們決定不談一千八,也不談老師休息了,而是學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在哪裡的議題,提早半小時回家,就多半小時與孩子聊天,提早半天回家,就多半天的家庭教育時間,做得到的家庭我們積極鼓勵,有困難的家庭我們來協助,重要的是我們不該讓嚴重不足的家庭教育成為常態。我請求家長一起來省思這件事,我們要一起有家、有校,成為一個真正健康的社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