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與另一個自己好好約會


~ 娃得福家長 黃怡嘉 ~
        早晨溫暖的陽光,正輕輕的灑落在木頭地板上,空氣中流動著些許微風,伴著牆上波光粼粼的樂珠兒光影,與窗外孩童的嘻笑聲,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環顧四周,滿心期待一段即將開始的美好旅程。
禮堂內迴盪著開媽媽爽朗的聲音,唸的是Derek Walcott的詩「Love After Love」,我的腦中開始浮現了詩中與另一個自己坦誠相見、合而為一,那熱情又歡愉的圖像。同時,我的內心也不斷思索著,Derek Walcott是擁有了如何的生命體驗,以及他是如何的照看自己,才能有這樣令人欣喜的感受?是船到橋頭自然直,還是要有不斷的回顧、思索與努力,才能水到渠成?因為這是我所羨慕的,也是我現在正努力追尋的。眼光回到了開媽媽與身旁一同上課的夥伴上,我真心的感謝我能身處其中,也真心的感謝使我能開始與自己對話的每一個人與每一件事。
回想當初與華德福的相遇,並非出於自我刻意的選擇,反而比較像是上天牽引著我,走向祂為我鋪設好的每一段路,祂也總在我遇見困難轉折,所舉起的腳步不知該往哪放時,溫柔的為我放下一塊墊腳石。因為遇見了娃得福,我的孩子有了好的轉變,連帶自己也跟著轉變,開始學會認真聆聽自己的情感與需要,並且瞭解、接納及喜愛自己。但也在去年,我開始遇到了一些的不順遂。先前因為對生活有了不同的渴求與理想,我辭職成了全職媽媽,然而在孩子都上了幼稚園後,一時之間,我竟成了除家務事之外,無所事事的人,在白天空蕩蕩的家中,真的只剩下了「我自己」。那段時間的我,徬徨、猶疑,不斷努力的思考我該往哪裡去,在眾多選擇之間搖擺不定,也在是否回到原來工作的選項中拉扯抗拒,就這樣擺盪了幾個月,在以為即將找到未來方向之際,失眠竟找上了我,從此,我日夜都不得舒坦。
當時剛參加了成家聚社的課程,慢慢的,透過開媽媽在人智學課程中對於每個七年的講述,我明瞭了以前所經歷的,以及現在正在經歷的谷底過程,開始知道天使雖與我同在,與我一同工作,但有時祂也會以引領我進入痛苦黑暗的方式,讓我得以成長及學習。而透過開姊姊的生命史研究課程,也讓我能更深切的與自己對話,更深切的回顧過去,去找尋那個曾被漠視、被忽略的自己,並透過粉彩畫作、透過書寫過程,層層記錄著自己不同時期意志、情感與思想的交織。
失眠的確對於我的心理及生理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如果在以前,我會生氣並抱怨為何是我?但我很高興現在的我,已經能平心靜氣的接受它,並且感謝它的到來。開媽媽說過,任何事物呈現在面前時,都有它背後的意涵。因此,我靜下心來,思索它向我傳達的訊息,同時,它也讓我感受到以往我能用健康的身體及充沛的精神,與家人朝夕相處,是多麼值得珍惜的一件事。認真的活在當下,做好目前應該做的事情,時時與內在的自己對話,努力經營現在的生活,這與我將來該往哪裡去,應該是同等的重要。感謝天使與我同在,並給予我勇氣,我也先把未來的重擔卸下,將它交由神來帶領。我想,人智學課程,應該又是祂為我放下的一塊墊腳石吧!誠心期盼在將來的某一天,我也能如Derek Walcott的詩中所言,懷著振奮的心情,歡喜開門,迎接另一個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