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有「光」的家

  賜給孩子們工作與遊戲的意志
  賜給孩子們溫暖的愛心
  啟迪孩子們創造、想像的頭腦

~ 娃得福家長 王志玲 ~
二月四日終於來臨,帶著不巧又咳嗽的身,期待雀躍的心,踏進娃得福三樓禮堂,今天要來學樂珠兒:改變壁面色彩,賦予空間生命力的技能。很快的,在愛惠老師的帶領下,十幾隻菜鳥勇敢大膽的上了,畫畫∞。有些同學很仔細的詢問老師每一步驟,有些同學默默的快手的埋頭刷了一大片,只聽見老師的聲音:「太糊了,顏色被刮掉了。」「停!那裡不要再過去了。」「太濕了」「啊!這邊太深了」。老實說,我心裡從全然的放心,變得有點擔心,大家隔天要工作的民宅,正是我家ㄟ,這樣真的可以嗎?我也不小心刮到牆壁好幾次。而樂珠兒油漆在公共空間,教室,禮堂,遠遠的看都很美,但放在一個小家庭,空間不大,很靠近的看,也可以嗎?
二月五日還是來了,一夜難眠的屋主(我)決定只開放一面牆壁,愛惠老師大致說明壁面構圖及色彩分配後,大家上了,這次依然勇猛大膽,更多了細心和自信,「我覺得這邊橙色應該多一點」「你那邊再帶一點紫色進來」「來,我來當你的第二把刷子」。大家帶著審慎的眼光和矯健俐落的身手,互相幫助提醒,藉由畫∞,藉由合作,一層一層的把壁面變成彩色。很快的,我從不太放心變成了衷心感謝,謝謝大家這麼專注的幫助我成就這個家,蓉津笑著說:「志玲,我們現在提前幫你入厝,畫一次∞就是一個祝福」。多麼感動人心!在這半個工作天,我們從彩繪一面牆開始,最後完成了書房的全部牆面(三面),靜穎老師也帶著一部分人創造了另一整間散發著芬多精的綠色樹屋。然後樂珠兒的牆壁很靠近的看,也可以很美麗。
這事居然成真!到現在仍然感到不可思議。早在民國一百年間,一次和昱宇媽閒聊中,提到孩子幼兒園的教室竟然沒有樂珠兒,好可惜,娃得福明明是很資深的華德福學校,而家長們也很想學會這套空間上色法。零一年中在家長合唱團遇見詩婷,藉機傳達了這個期望。而宜德和我也在零一年中終於下定決心,為了方便孩子就近上學,化解長途接送之苦,預訂了這戶房。九月中詩婷回應我們,學校有開這門課的計畫,並透露了這回樂珠兒有進入家庭的構想。咻~砰!彷彿中了頭獎,煙花炸開,我們在第一時間佔了這個名額,房子還沒交屋,購買房子這件事還是一個秘密,孩子也還不確定能不能得到進磊川小學的資格呢。
«彩繪童年»裡指出色彩對於心靈內在的視覺而言很重要,讓孩子自然的感受到色彩的內在生命力有助於平衡情感而引發心智脈動。«心靈的色彩»描述色彩是一種直接影響心靈的能量:色彩是琴鍵,眼睛是弦槌,心靈是有著許多弦的三角鋼琴,藝術家則是那一雙妙手,著意彈奏著琴鍵,引起人們心靈的共鳴。而色彩創造空間,並非借助於光線和陰暗的交互作用,而是借助於單純的色彩效果,黃色最靠近光,清澈而愉悅;橙色溫暖喜悅;紅色充滿活力;粉紅色溫柔而優雅;紫色神聖;藍色安靜含蓄;綠色和平與知足。«探看幼兒的圖畫世界»裡史代納的話語:色彩是大自然,也是全宇宙的靈魂,當我們體會色彩時,我們也就在此靈魂中分享。
樂珠兒藝術工作坊滿三天告一段落,我的咳嗽也好了些。小龍年年假,我們有空就帶著孩子來繼續為房間上色。孩子在彩色裡野餐、露營,在各不同顏色的房間中穿梭追逐,笑鬧嬉戲,捉迷藏,他穿著紅衣隱身入粉紅房,黃色的她躲進黃色裡。我們也更有信心和行動的意志力,房子小,沒關係,就在廚房壁面創造花園吧,配以藍天白雲和遠山,也許再加上草原和動物,讓牆壁呼吸,讓空間活起來,讓想像力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