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一個小家社,一群可愛的人們

黃郁婷 ~ 2013.01.23成家聚社俱樂部
        週五夜晚,我的臉書叮咚叮咚作響,我看著螢幕傳來的訊息「我今天去表演,我很滿足!」前不久,我才和這位前輩有共同的哀嚎,我們關在家裡關了一陣子後,發現我們的社會性互動都退步了,我還笑說:「人群恐懼症喔!」因此當我收到她的滿足訊息時,我很為她開心,接下來她又接著說:「我也在台下看正式的學生演出,充滿感動。」「結束後,我們一家人去吃迴轉壽司,還與永謙和永謙媽媽同坐一個角落,開心的不得了。」「妳知道嗎?我表演完,正式學員獻花給我們,我將它送給永謙媽。」「我們沒有約好,而且他們家也不在附近,,永謙還是我弟的花童耶!」「這是很特別的緣份!」接著我們幾乎同一時間跳出二句「天使在工作。」「妳知道嗎?我們聊的天南地北聊不停,因為太冷了才各自回家。」「大人聊著天,永謙與我的女兒就繞著我們跑。」「就在滿盈的月下。」語句就停在這裡,我知道她又跑去育兒了。她描述的圖像好鮮明,我留了言「好美的畫面,一個小社群可愛的人們互相支持關懷,妳們在家社的生活中展現個人,同時形塑家社的樣貌。」
        每個月第四個禮拜的星期二,松竹五路81號除了平時孩子們的笑聲,還多了一群大人開心工作、開心遊戲的聲音,我時而與大家在一起,時而在一角,看著『成家聚社俱樂部』課的學員們,平時他們的角色是全職媽媽、職業婦女也有家庭的肩膀爸爸,但在這裡他們就只是單純快樂上課的學生,每到下課時間,大家都意猶未盡不想離開座位,處處都是討論課程的聲音,講師也被學員團團繞著,大家都浸潤在玉珠校長精闢的闡述從人智學的觀點看人在每個階段的發展及課題,接著在藝術課程裡,認真的投入創作、遊戲,轉化前一時段用力吸收的主課程內容進而內化,接著緊扣著主課程主題的生命史課程,深化自我的生命課題,對面甚至解決,最後的家社研究課,講師們以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可以怎麼做,放學了,學員們閃過短暫依依不捨同時快速轉換角色,要回去當爸爸媽媽了,但眼神裡透過光,好像又更知道可以做些什麼了。
「當人們彼此工作,為同一主題,共同努力時,橋天使就會聚集在我們的上空,繞著圓飛舞著。」當橋天使工作時,可愛的人們,不也快樂的穿梭其間,為了共同的主題,為了彼此支持。
當我要下筆寫這文章時,這二個畫面鮮明的在眼前,我想這二個畫面令我深刻的是畫面裡這些可愛的人們,他們彼此支持、鼓勵、傾聽,像是在大廟口旁的榕樹下,從一個村落的精神聚集地開始,讓街頭巷尾庄頭庄尾都是家庭的一部分,我耳邊悠悠響起「家社 健康和諧無與倫比 在我們的心中形塑家社 在家社的生活中展現個人 願人心的力量在家社之中活潑湧現」成家聚社的畫面,好美,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